[美國紐約]2014/03 說貴也沒有太貴之說走就走十天美東紐約電影景點自由行 Day1:經香港飛紐約、行前準備與承租私人公寓的住宿規劃


Day 1
說今年去歐美旅遊是遲早的事情,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窮人出國並不是看你什麼時候想去哪國,而是看飛哪個國家的機票什麼時候有在做促銷;這次是因為無意間在國泰官方網站上看到桃園經香港轉紐約紐華克機場的機票辦到好只要24474台幣,也不囉嗦便趕緊上美國旅遊許可電子系統,簡稱ESTA申請至美國的旅遊許可

老一輩的若還記得,以前要去個美國還得要準備一堆資料並花個好幾千元去信義路上美國在臺協會苦苦的排隊並再跟犯人似般的被審問後才能有的一張旅遊簽證

而現在只要上網便可申辦,不但快速很多且金額只要14美金,如果沒有申請通過只會收取4美金的手續費;就我個人而言,從進入網頁開始填資料至得到許可大概只花了10分鐘,大家也不用擔心英文不好而看不懂,因為該網站有中文的選項可選擇;雖說在2012年美國已成為免簽國,但訪美90天內的遊客至少還是得持有這張旅遊許可才行,強烈建議在購買任何國家的機票前,請先確認您有資格能入境該國

由於此次的優惠機票必須在4月6號前回國,也就是說越早出發玩越久;從決定去紐約買了機票後到出發也不過只隔了八天,對於這麼長途的旅遊,準備的時間確實有點緊湊,畢竟人生地不熟,購買機票當時甚至連落腳的地方都還沒有研究


總之整個從不小心看到機票特價到出發只能套一句鄧風所說的
真的是快到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這次出國的匯率為30.68台幣兌1美元,算是近年偏高的水位
先搭777-300ER去香港

飛香港線上的空服員扣掉起飛降落前的準備時間後每每都剩不到一個小時要準備餐點給所有旅客,就好像你從台北坐統聯去苗栗也不過個一小時半但就是硬要給你吃一餐;個人是覺得這麼短程的飛行完全可以省略這個多餘的供餐成本並反應至機票價格上才對

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剩不到三小時就要上飛往紐約的班機,雖不用出關,但因飛美國的關係,便跟櫻花熱水器一樣再送你一次安檢
其實在今年初有得知中國東方航空飛紐約辦到好特價只要17724台幣,但須在上海轉機點來回各過一夜,雖來回皆免費提供上海的中轉旅館住宿,不過對於年假有限的勞工階級朋友們來說,一來一往加上飛行時間就去掉了至少四天以上,究竟要用時間來換取金錢還是金錢換取時間自身得好好考慮考慮

剛好身上有些港幣,來研究一下麥當當有沒有啥好料的
嗜辣的我瞄到這裡有賣台灣所沒販售的「泰火辣雞腿飽」,「黑椒漢堡」、「珍寶黑椒漢堡」、「激辛芥末魚堡」及「泡椒雞翼」,但因大排長龍故只能暫先放棄下個月再來!

最後跑去大家樂隨便買了一個三寶飯套餐,55港幣,台幣約213.91,味道只能說勉強果腹

隨即登機
看著飛機再度飛越台北上空那心情真是覺得... 

總之先吃飯吧,飛機上有菜單可讓你選擇菜色,左邊那張是美國海關申報表,請據實填寫喔

一般般的飛機餐
值得一提的是,三個座椅一排的機位只有我跟另名同事就坐,也就意味著我們可以自由運用多出來的那張座椅,殊不知空間在飛行長達15小時的鐵罐中是如此珍貴

甜點是一人一杯哈根打死

吃飽後正掠過日本宮崎縣

沒多久因要跨國際換日線的關係就被空服指示將窗戶遮陽拉下準備睡搞搞啦

飛機上實在不太好睡,勉勉強強佔了兩個座椅半躺下才睡著還做了個夢,醒來後偷偷打開遮陽簾往外偷看了一下
外面一片冰天雪地;照片也許看不出來,不過真的是白閃閃到快把眼睛給弄瞎了
正經過阿拉斯加安克拉治附近的上空,若是晚上飛過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極光?

若不講,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去紐約幾乎都走北極航線,而以為要嘛就是穿越太平洋至紐約要嘛就是越過歐洲至紐約,但大家都忽略了地球是圓的,由於北極地區的盛行西風一般強度較弱,再加上北極航線更接近大圓航線、航程較短,因此越來越多往西飛(例如從紐約到香港)的航班,都會取道北極航線,節省時間之餘,還可以節省燃料,並增加有效負載
因忘記切換至飛航模式,當手機收到加拿大電信業者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的簡訊時我著實的嚇了一跳,甚至連訊號都有,畢竟飛機速度至少超過800Km/Hr,高度也應該在10公里左右才對;我一度還想打電話出去試試看,不過可能很快速地飛離基地台所以又失去了訊號
至於飛機上能不能用手機大家可參考這篇

無意間發現在機上購買香港機場快線的票價只要160港幣,而現場購買票價則為180港幣

天黑後繼續昏睡,起來後準備吃早餐
吃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紐約曼哈頓島啦(下圖上方)!

這次搭乘的也是777-300ER
出發前便有耳聞美國的海關跟安檢是出了名的嚴格,不但會問你來美國幹嘛,甚至有些會檢查你的旅遊計畫書、回程機票與財力證明

不過事實證明移民官不但態度親切有禮,我們還通關快速、順利;猜測應該是持台灣護照所以才沒有特別刁難?

下機後隨即打給金馬電召車請他們派小車來接送,來的車子是相當美式的Lincoln Town Car
從紐華克機場至我們租屋處3476 Broadway費用為53鎂,過路費16鎂,加上隨便給的10~15%小費共80鎂,但我小費有多給了那麼一咪咪啦...

即便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因為前方道路維修的關係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在塞車

接著就到了未來九夜的落腳處,由於紐約房價極貴,精華地段普通水準的二星或三星等級的旅館一夜至少都五千台幣起跳,連住九夜就算我皮包沒瘦我想我的心臟都瘦了;所幸近年在線酒店預訂服務的專業網站崛起,如我常用的Agoda訂房網Hotels外,最近的新起之秀Airbnb也不容小覷;與其他飯店預訂網站不同的是Airbnb提供了私人公寓、套房出租,除費用相對的低廉外,理論上也會因為是私人產物而齊全了生活上的機能,如廚房、日常生活電器等
但不得不說的一點是,承租私人公寓的風險一定會比住飯店還高,飯店你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而公寓為私人產物,你怎敢保證按圖索驥到了現場真的有這間公寓存在或沒有其他衍生問題?萬一到了現場找不到房東該怎麼辦?另外少了飯店式的管理,除非你遇到一個非常認真負責的房東,否則你真的能接受看起來很乾淨但實際上卻被很多組客人睡過沒換的床單嗎?我個人可以接受,你呢?

另外這裡簡單列出幾個大方向給想用這種租屋方式的捧油們:
  1. 查看評價,有時候住過的客人會留下一些房東不會寫在網站上的資訊喔
  2. 若有任何疑問務必事先詢問,無論是網站上問答或是Mail都可,另可確認房東的回覆率與回應速度,如果都要好幾天才會回覆,我看我也不敢跟他租
  3. 預定成功後請確認對方提供的電話是否有效,並順便確認住址是否正確
但無論如何,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風險存在,晚點會說到這次租屋的風險

事先只大概做了功課,知道這次要承租的公寓位於治安較為不好的哈林區,但由於位於百老匯大道旁又加上便宜離地鐵近,便趕緊預訂下來;總之一分錢一分貨,你要便宜又要東西好,很難!除了事先勤奮做功課外,自己要有取捨並做好風險評估與心理準備才是
不然就回家買張樂透開始祈禱變成有錢人吧,出國就不需要這麼累了

最後我們三人共花了36781台幣承租了以下這間公寓,平均一人一夜為1362台幣
只是原本會跟網站上一樣是很小的兩房無客廳一廚一衛,沒想到在眼前的卻是一間不小的三房雙衛有廚房客廳的公寓
兩位大姊的有窗房間

客廳與廚房
雙衛
無窗套房,但有上下舖雙人床,也就是說整間大公寓足供八人使用,若有人願意睡大沙發,其實住上十人根本就不是問題

BUT!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其實這間公寓算是在裝潢中還沒完全收尾好,所以一間廁所除了馬桶可以用之外,其實衛浴是不能使用,更扯的是住了幾天後,房東還讓裝潢工人進來裝潢,整間房子搞的灰塵四散甚至地板都有腳印,感覺得出來是為了緊接著來的客人做準備,但沒有被事先告知所以感覺很不好,以上都還算勉強可以接受,比較無法接受的是因為熱水似乎供應量不足,洗澡都得提心吊膽,常常洗到一半水就會慢慢變冷,越晚洗的人越可憐,像第一天晚上我跟一位大姊幾乎算是洗了個冷水澡
後來數天反應過數次似乎也沒啥路用,逼得我們只能加快洗澡速度節約用水了;雖然房東的態度真的超級優良有禮貌,但也不能因此伸手不打笑臉人,在這裡我只能呼籲大家不要跟這位房東承租他所刊登的任何公寓了

不過可別以為這間公寓的問題就以上這些,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吧;另外說我臭卒仔也好,沒卵蛋也罷,不然我個人不建議帶著你的天龍國心態在其他國家與人起爭執,畢竟人生地不熟且強龍不壓地頭蛇
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國後在網站上留下負評給對方罷了

放下行李隨便附近看看,雖然不太餓,但還是嘴饞想開啟我在美國的第一餐,連鎖Kennedy Fried Chicken

隨隨便便買了點小東西吃吃,炸雞+起司條共11鎂,我的西瓜口味飲料0.79鎂

此時離家一萬五千公里遠,晚安

今日終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